秋筠

随心所欲,永葆热爱。

「姬我」罔两伴影

  • 听先秦神话公选课产生的脑洞

  • 代称什么的是乱编的(:з っ )っ只为了把脑洞合理化(:з っ )っ

  • 文笔废,逻辑废,感谢阅读






“正式加入吴钩台,便要起个代称,执行任务时才不会暴露身份。”李泌耐心地解释,看着我笑,“现在可有想法?”

我瞥了一眼旁边抱臂而立的姬别情,点头低低“嗯”了一声。

李泌提笔蘸了蘸墨砚,笔尖悬在桌面摆着的凌雪阁特制腰牌之上,等候着我的下文。

“罔两。”

不止李大夫,就连不动声色的姬别情都微微蹙起眉,我脑袋更加耷拉,不敢再抬。

“‘魍魉’……姑娘家取一个如此邪煞的名字,会不会……”

他迟迟不肯落墨,我便走去抢过毫笔,小心郑重在空白的腰牌上写下两个字。

“是这个‘罔两’?”李泌语调惊奇,吸引了姬别情也探头看来。

“什么意思?”

出乎意料,我本以为姬别情会对这件事充耳不闻,没想到竟由他口中问了出来。

“‘罔两’乃半影,即兼备光明与黑暗。”

凌雪阁门人以朝廷暗子自居,不问青史不留名姓,在黑夜中隐匿身形。他在阁中效力多年,浴血万场,如今身居吴钩台台首高位,更是如此思量。我追随他而来,自是要遂他的理想,与他一道化身为影,守护山河社稷。

可是,我也有自己的私心。我看着他赌命,看着他刀尖游走,看着他为王朝铺出一条鲜血淋漓的路,却只能避着朝阳融进暗地,名号在世人传闻间皆是修罗鬼刹,无人知晓他肩背上一道道伤痕,都不是为他自己挨受的。但他铁了心要以血躯敲铸南熏殿的辉耀,无暇旁事感情,十许年来,焚海剑就未曾有过可收归的鞘,凌雪阁第一杀手就未曾拥过一丝光明入怀。

我同他沉沦,也想握住他的手腕带他离开漩涡。

我想当他的鞘,当唯一沁入他心间的光。

“罔两,罔两。”

李泌摇头晃脑,反复咀嚼这二字。我正怀疑他是不是犯了什么文人特有的病,却听他说,“姬台首可知,‘罔两’介于光影之间,取二者之长,昭然却不囿于窗牖,黯淡而能包容烛火,是真正的神明。”

姬别情抬眼一扫,旋即睫羽便垂下去,“姬某才疏学浅,李大夫莫要与我说这些。”

“在下只不过兴起,想和台首说道说道。不过姑娘当真令在下刮目相看。”

李泌真不愧对“神童”的名声,我那点不为人知的心思全叫他看穿去了,虽说我并不如他所讲,要做心悦之人生命中的“神明”,但也八九不离十,只得躲他目光,免得被盯个通透。

“后世也有学者认为,罔两即‘混沌’,都有明暗交织之意……对了,我记得姬台首有柄剑,是叫……神君太一?”

“怎么?”

姬别情冷漠反问,我却闻言一惊,面上开始有灼烧之感。

“‘太一’指天地未分之前的一体,即混沌之气。”

李泌说到这里,停顿一下,我似乎感觉到他玩味的视线。

“太一与罔两,倒是恰巧,天作之……”

“神神叨叨。”

姬别情不耐出声打断,顺走了台面干了墨迹的腰牌,不知从哪里掏出一根红绳,熟练地串好,朝我勾手。

“过来,给你系上。”

我向来是听他话的,乖乖走到他跟前,感受到他弯腰低头时与我拉进的距离,眉间将将抵在我肩头几寸前的温热,在我腰带上窸窣的指尖。

“你若是要那把剑,日后送你。”

猝不及防的低语在身前耳畔响起,一切像是我先前不敢想象的幻觉,霎时间仿佛真正置身于南华经的蝴蝶梦境。

我如今才惊觉,纵他在暗影中浮沉,可早在我要成为他的光芒之前,他便已经是我的清晖皛皛了。


评论(5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